Seminar, 學術活動

IAA Seminar 2023.5.18|曾乙文老師 跨域設計的推測實驗場

【IAA Seminar 2023.5.18|曾乙文老師 跨域設計的推測實驗場】

|時間:2023. 5.18 (四) 10:00-12:00
|地點:HA314室,陽明交大 光復校區人社一館3F

本次講座中,講者將以推測設計、設計幻象、批判性設計與反向推測設計的創作實驗為主題,從創作案例、學術研究的角度來分享當設計遇上時間軸所展開的過去、未來、平行時空的碰撞時,如何與藝術共融,並打破設計本身的傳統功能性,探針設計的價值光譜。


♦ 曾乙文,策展人,推測(思辨)設計理論與實踐學者,設計師

 

♦ 學歷
2022年中國美術學院設計藝術系設計理論與實踐方向的博士
推測(思辨)設計知識平臺Designfor Design(上海)工作室負責人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設計互動碩士,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產品設計學士

 

♦ 經歷
◊ 為中央美術學院課程教師(2017-至今),以推測設計(Speculative Design)與設計虛構(Design Fiction)在地文化的轉向為主要研究與創作方向。
◊ 致力探究以設計、物件作為媒介,嫁接現實生活中的社會議題、未來敘事、多重宇宙可能性的橋梁,讓觀眾透過作品思量何謂一個正向的未來。
◊ 作品曾被Dezeen、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FRAME、Designboom、理想家等知名媒體報導,作品被中央美術學院留校收藏,並分別於倫敦設計周(London Design Week)、紐約設計周(NYC x Design)、新加坡紅點設計博物館、⻄班牙馬德里Grafica、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等地展出。
◊ 同時,運用推測設計創作過程會運用到的未來時間軸概念進行展覽策劃,向觀眾呈現哲學思想中“可能世界”(Possible world)的樣貌,透過展陳開拓觀眾與未來之間的對話平臺,今年獲中國北京現代汽車文化中心的策展計畫前六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