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別與實驗室

設計組

 

主要培育具前瞻性之高級設計實務、設計工程、設計理論、設計企劃及電腦輔助設計之相關人才,研究範圍可包括:產品設計、互動設計、人機介面與使用者經驗(UI/UX)、數位製造、感性工學、電腦輔助設計、創新設計方法、造型風格、材料工法、服務設計、虛實整合設計等。
畢業之學生可擔任設計部門之高級設計工程師、主管或趨勢研究員;設計相關之開發者/創作者/創業者;或進入研究單位或研發部門進行深入之設計研究。

 

設計組學術方向領域包括

產品設計、互動設計、UI/UX研究、體驗與服務設計、感性工學、造形風格與材料研究、虛實整合設計、數位製造與未來設計等。

 

陳一平 教授

許峻誠 教授

李建佑 助理教授

劉辰岫 助理教授

基礎視覺研究室



視覺生理、知覺心理學、

心理音嚮學、藝術心理學

使用者經驗設計、人機互動與介面設計、

產品設計、設計研究與創作

數位設計、設計運算、數位製造、

客製化醫療工程
產品客製化設計及系統

科學藝術理論與創作
創新媒材設計與應用

 


 

藝術跨域組

 

理論發展與創作實踐並重,透過科技、藝術與人文整合的觀點從事藝術跨域研究與創作。藝術跨域組強調與創作實踐並行,運用新媒體與多媒材的混合創作,反應社會脈絡,進行個人與當代環境的關係建構。並以視覺文化理論、當代美學理論、哲學理論等作為學術研究能力,發展個人創作語彙。

 

藝術跨域組學術方向領域包括

跨域創作實踐、藝術研究深論、二十一世紀的藝術、藝術家的書、電影的視覺符號和隱喻的應用、質疑性設計專題製作、演算美學、沉浸與虛幻引擎、虛幻實境設計、美學運算、互動與數位藝術程式等。

 

賴雯淑 教授兼所長

謝啟民 副教授

顧廣毅 助理教授

質疑性設計、藝術介入、跨域藝術
藝術詮釋學、幽靈敘事、圖文敘事、藝術家的書

電腦動畫、科技藝術、舞蹈與科技

生物藝術、藝術與科學合作、生物設計、推測設計

 


跨領域設計與創新科技學程(大學部)

跨領域設計與創新科技學程(Design and Innovative Technology Program; DITP)為人社院提供之跨域學程,整合建築所、應藝所、傳播所教學資源,針對有興趣涉獵創新設計、藝術等領域的大學部學生,提供不同領域的基礎與應用課程。本學程課程架構分成建築設計、工業設計、永續環境與智慧城市設計、科技創新設計等四大領域,培養學生兼具人文素養與工程基礎的跨界應用能力。(請至 跨領域設計與創新科技學程  參閱相關資訊)

 


郭明浩 講師

基礎設計實驗室


產品開發設計、電腦輔助設計、

使用性工程分析、

產品模型製作、使用者生活型態研究

 


 

傳播與科技組(僅博士班)

2017年起,「傳播與科技組博士班」由本校傳播研究所規劃、辦理,以培育全球傳播領域頂尖研究者為目標。課程涵蓋「新媒體與使用者經驗」以及「新媒體與行銷傳播」兩大面向,學生先透過核心課程建立紮實知識與方法基礎,接著修習核心選修課程以建立研究專長,最後經由專題、講座、論文發表等培養獨立研究能力,並鼓勵學生參與尖端研究計畫。畢業生規劃以進入世界各大學從事學術研究與教學為主。入學後為本校傳播所博士生,一般約在五至六年完成學業。(請至 傳播研究所師資傳播研究所簡介 參閱相關報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