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nar, 學術活動

IAA Seminar 2022.11.17|陶亞倫教授:虛擬現實 與 身體政治

IAA Seminar 2022.11.17|陶亞倫教授:虛擬現實 與 身體政治
| 時間:2022.11.17(四) 10:00-12:00
| 地點:HA314室,陽明交大 光復校區人社一館3F

以「身體」為「原料」
以「自由」為「能源」
以「慾望」為「機器」
以「剝削」為「利潤」

我們已進入了「虛擬現實」時代,無處不在的監視器、感應器、運算機器、人工智能,所形成的「物聯網」,取代了「人」成為新的權力主體。
「程式機器」把人的消費能力、移動軌跡、社交關係,無聲無息的收集成為數據。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縝密完美的數位化監獄之中而不自知,在無所不在的巨型數據(Huge data)面前,每個人都是百分之百的「透明人」,所有被稱之為隱私的資訊,都能一覽無遺。
虛擬網路世界建構了一座多維度的超級的、透明的「全景敞視監獄」,而大數據讓治理技術,演化的更為精緻,形成了新的權力結構。電子資訊技術將取代實體的圍牆和看守塔,來實現剝奪人自由的權利,成為社會治理的主要手段。


▃ 講者介紹 ▃▃▃▃▃
陶亞倫教授,現職:國立政治大學 傳播學院 專任教授 兼 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主任
• 為台灣新媒體藝術的先鋒。曾獲MADATAC 馬德里 當代科技與影音藝術大獎、台灣當代藝術最具代表性的 台北獎、台北縣政府獎;代表華人藝術界最具有當代藝術精神的李仲生當代繪畫創作獎,為歷屆最年輕的得獎人;為美國亞洲文化協會(洛克菲勒兄弟基金會)台灣獎助計畫之受獎人,以交換學者身分赴美參觀與訪問;獲美國舊金山赫德蘭藝術中心 Headland Center for the Arts 邀請為駐村藝術家;受香港1a space 藝術空間邀請與香港藝術發展局贊助,為1a space第一位駐場藝術家;以及數位影像與科技藝術頗負盛名的 北歐當代藝術中心 Nordic Institute for Contemporary Art 之駐場藝術家;獲 巴黎 西帖國際藝術村工作室獎學金第一名;受波士頓市政府之邀為波士頓交換藝術家。
• 獲西班牙 MADATAC「馬德里 當代科技與影音藝術節」邀請個展於馬德里Media Lab Prado。西班牙 San Lorenzo del Escorial 市長邀請,個展於 聖羅倫佐皇家修道院 Monasterio de San Lorenzo。2009年獲 奧地利 林茲OK center邀請,於該中心舉辦大型個展。並曾受邀個展於 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台北市立美術館、北歐當代藝術中心、香港 視覺藝術中心、舊金山 赫德蘭藝術中心、關渡美術館、伊通公園、双方畫廊等。
• 作品亦受邀展出於2022克拉科夫數位藝術節。2022波蘭 波茲南(調解)雙年展。2022義大利 威尼斯雙年展平行展。2021雅典數位藝術節。2021義大利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2020波蘭 波茲南(調解)雙年展。2020香港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2019雅典數位藝術節。 雅典 SYNTOPIA 電子藝術展。德國 威瑪藝術節。2019義大利 威尼斯雙年展。2019柏林 transmediale 跨媒體藝術節。美國 聖塔菲 國際新媒體藝術節。2018波蘭 波茲南(調解)雙年展。巴黎 EP7 藝術空間。北京 中國美術館、北京 山水美術館、上海 藝倉美術館、韓國 光州市立美術館、首爾市立美術館、廣東美術館、香港藝術中心、澳洲 黃金海岸市立美術館、橘市美術館、坎培拉Drill Hall美術館、雪梨大學美術館、墨爾本皇家科技學院美術館、伯斯P.S Art space、伯斯 弗里曼特雙年展、紐西蘭 威靈頓Aden美術館、紐約 台北藝廊、紐約The Sylvia Wald and Po Kim Art Foundation、義大利 米蘭國立藝術學院、芬蘭 北歐當代藝術中心、馬尼拉 菲律賓文化中心、北京 索卡藝術中心、台灣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台北當代藝術館、帝門藝術中心、伊通公園、鳳甲美術館、双方畫廊、忠泰美術館…等地。
• 曾任 美國亞洲協會、全國美展、金鐘獎、台北數位藝術獎、高雄獎、桃源創作獎、李國鼎KT科技藝術獎、南瀛獎、新北市美展、洄瀾獎、基隆美展、宜蘭美展、新竹美展、彰化美展評審。文化部獎助評審委員、文化實驗場諮詢委員、國家文藝基金會評審委員、國立台灣美術館諮詢委員、台北文化局獎助評審委員。文化部藝術銀行、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