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nar, 學術活動

IAA Seminar 2022.11.10 |邱誌勇教授:擺盪於「言下之意」與「弦外之音」之間:綜觀虛擬實境創作實踐

IAA Seminar 2022.11.10 |邱誌勇教授:擺盪於「言下之意」與「弦外之音」之間:綜觀虛擬實境創作實踐
| 時間:2022.11.10(四) 10:00-12:00
| 地點:HA314室,陽明交大 光復校區人社一館3F
在被稱為「VR元年」的2017年之後,虛擬實境藝術創作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然後,以VR創作的人多,真正了解虛擬藝術美學的人少。
因此,本講座試圖綜觀虛擬實境創作的精要歷史,並虛擬實境在文學、電影、技術與藝術領域的想像與實踐切入,討論虛擬實境美學的思辨!

▃ 講者介紹 ▃▃▃▃▃
• 邱誌勇,現為國立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教授暨所長、藝術學院學士班主任,同時為策展人與藝評家、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董事、文化研究學會理事。
• 畢業於美國俄亥俄大學跨科際藝術系博士,雙主修視覺藝術與電影,副修美學。學術專長為數位美學、科技文化研究、藝術評論與策展。
• 曾獲第一屆與第二屆數位藝術評論入選獎、連續兩年獲得日本東京大學訪問學者資格。目前正執行《台灣數位表演與科技劇場的歷史、美學與創作 研究暨出版計劃》。
• 曾擔任台灣文化部《科技藝術政策規劃研究案》、《科技與新媒體應用於藝術藏品之研究計畫》、「臺灣數位藝術知識與創作流通平台維運案」等計劃主持人、《2006-2016 給下一輪台灣數位藝術文件》出版召集人。曾策劃《鏡像·映像:80後的當代影像藝術展》、《未來狂想曲》、《光映綺想曲:2021林園光影藝術展》、《虛幻生命:國際生物科技藝術展》,《Fading Digital Memories》,《後·技·藝: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展》、《絕對·凝視:柯錫杰玖齡影像藝術展》、《後數位人類紀—2019國際科技藝術展》、《故事跨視界IP EXPO展》、《2015-2016年台灣科技藝術節—潮》、《2014科技藝術展—奇幻視界》、《Reaching Beyond: Taiwan Artist Actions》、《第八屆臺北數位藝術節—超神經》、《第七屆臺北數位藝術節—第二自然》、《Pause in Time and Space: Taiwan Video Art @ Madatac》、《顫·動·感:台灣新媒體藝術新銳展》等展。著有《關鍵論述與在地實踐:在地化脈絡化下的新媒體藝術》,並編輯《藝術松》、《數位藝述》(共五輯)、《媒介擬想(4):數位媒體與科技文化》、《媒體科技與文化全球化》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