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展覽】應藝所師生參與跨域學程成果展「創.藝百匯 X.MADS」,共創多元結果

應藝所老師教授們,以工藝、工業設計、影音等多樣的專長投入於人文社會學院跨領域設計與創新科技、藝術與音樂以及說故事與多媒體三個跨域學程,與參與課程的師生共創突破學科框架的豐碩成果

陽明交通大學創作類跨域學程於11721日首次舉辦聯合成果展「創.藝百匯 XMADS」,展示素以理工、醫學領域見長的陽明交大,透過人文學院多樣的專業締造創作的多樣性。

本次參展的三個學程提供創作基礎、工藝、科技、影音、互動、整合等六種類型的課程,正式展期前也舉辦了系列工作坊,主題包含金工、木工、壓克力等實作課程,讓校內師生與民眾進行一日體驗;17日的開幕式除了由李大嵩校務長及陳永昇交大校區教務長攜手為為期一週的成果展揭開序幕,還邀請了跨域課程的學生及導師齊聚一堂,分享作品的理念發想與產製過程。


( 郭明浩老師 / 文化與創意設計與
基礎模型製作 課程作品)

 

陽明交大創作類跨域學程自2015年草創至今邁入第七年,以人文師資為根基,從設計學程開始,陸續擴增藝術與音樂、說故事與多媒體學程,每年開設超過50門課程。今年,三個學程開課數共高達113門,其中有將近一半的修課學生來自理工、生科背景的科系,歷年更累積超過一千人次修課,頗具規模。這也是陽明交大人文社會學院首次正式整合三個跨域學程舉辦成果展,並透過「百匯」的方式呈現創作類跨域學程中操作、實務創作為主的課堂成果,展示學生在滿滿的創作激盪下、孕育出專屬於自己的作品。

創作類跨域學程開設的課程多元且別具特色,例如設計與創新科技學程中的「金工設計與美學概論」帶學生一路從認識材料、設備、工序,到後期教導蠟雕、翻砂鑄造工法,最後進行設計的實踐。而藝術與音樂跨域學程中的「配樂製作」讓學生為影片片段編寫配樂,進行記譜、製譜,指揮練習,規劃錄音製作事宜,進行樂器演奏者錄音流程。在說故事與多媒體跨域學程中的「影視布袋戲創意實務」課程,則邀請到台灣知名霹靂布袋戲團隊講授布袋戲歷史與霹靂至今的演變,並結合實作內容,讓學生動手製作布袋戲偶、打造兵器,並學習布袋戲的配音及操偶方式。

另外,設計與創新科技學程中的「數位安康」課程,則是陽明交大去年合校後首開,由陽明校區與交大校區的老師共同教授,結合科技與社會議題,進行密集設計思考、發想與原型創作的實作練習,將人文思維融入智慧醫療的應用與開發,標示著陽明交大合校後的未來走向。本次展覽也納入陽明交大跨界力微學程參展,參展作品有運用校內3D虛擬攝影棚製作的多媒體影視作品、VR360度影片等數位內容,亦與元宇宙時代接軌。

透過「創.藝百匯 XMADS」創作類跨域成果展,陽明交大展現突破理工大學框架、積極推動跨領域人文教育的企圖心,讓人文社會素養不再只侷限於人文學院中,而是扮演與理工、醫學的橋樑,甚至更進一步將所學整合、應用到主修領域,培養出具有人文觀點的理工人才。

 

「創.藝百匯 XMADS

展期:2022117日(一)-21日(五)10:00-17:00

地點:陽明交通大學浩然圖書館6

策展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跨領域設計與創新科技學程、藝術與音樂跨域學程、說故事與多媒體跨域學程

更多活動詳情請見Facebook粉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跨域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