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

植物.約翰凱吉.空詞.菌絲體.生物數據.聲波.工作坊

 

Plant.John Cage.Empty Words.Mushroom.Biodata .Sonification.Workshop I.II.

 

「植物.約翰凱吉.空詞.菌絲體.生物數據.聲波.工作坊」將以生物媒體藝術家SašaSpačal與Mirjan Švagelj所開發釋出的真菌聲音裝置(Mini-Mycophone)開放製作程序、以及Manuel J. Domke.生物數據裝置(MIDI Biodata sonification device)作為創作基底、結合藝術家約翰凱吉解除語言規則的行動《空詞》(Empty Words ,1974)文本,連結真菌、植物、環境聲響等素材,完成多樣性的聲音裝置。


主辦|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感官實驗室
講師|林欣怡 副教授
工作坊助教|柯祖皓、李庭儒、劉培安、蔡岱臻、吳柏瑤、賴威漢
日期|2020/12/29(場次一)、12/30(場次二)14:00-17:00
工作坊地點|交大人社一館三樓翻轉教室
名額|30名


二十世紀末,當乾性媒體訊息學與濕性細胞分子混生至人工機器中,佐以合成生物學、電腦演算、生物數據與機器控制論,後生物文化中關於「有生命/無生命」的越界共生似乎已自行衍生出異種媒體生物理論。無論是Roy Ascott所倡議的「濕媒體」(moist media)或者媒體研究學者詹斯.豪瑟(Jens Hauser)所提出的「濕軟件」(Wetware),皆是生物技術與藝術彼此基因轉錄(transcription)為生物媒介(Biomedia)的異體共現。「濕軟件—濕數據」觀測在生物數據、濕性機器的創造繁殖中,人類的重新自我配置究竟是一種自我假設與幻覺?抑或確實生成了異體共生的新美學?


#超皮層後生物文化論壇 #白色設計計畫 #感官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