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展覽

《人造演化的悖論・生物倫理的反思》:2023 生物科技藝術期末展

《人造演化的悖論・生物倫理的反思》
The Paradox of Man-driven Evolution: Reflection on Bioethics
2023 生物科技藝術成果展

隨著生物科技、基因編輯的發展,人類擴展了能知曉與能干預的生物維度。無聲植物會尖叫的科研發現是滿足了人對「知」的渴望?還是讓人重新反思「尊重生命」的既定意涵?科技的進展不僅回應了人對生命與生態的好奇與理解,也強化了內心想控制與操弄的慾望–– 透過基因編輯形塑未來的孩子、滿足不被一般大眾所接受的性偏好、試圖干預自然界瀕危動物的原生權利……。

《人造演化的悖論・生物倫理的反思》展覽透過多媒體藝術與推測設計等多重表現形式,邀請觀者反思科技與倫理之間的關係。藉由藝術與生物科技的對話,探索通過科技操弄物種生命,將如何衝擊倫理界線、生態平衡, 以及人類社會的自由平等。


陽明交通大學  人社一館   1F大廳
5 / 29 13.20   開幕 & 創作者導覽
6 / 05 13.30    評圖藝術家 : 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  曹存慧  教授


參展作品|創作者

《尖叫蔬菜》林詩軒 黃芷葳 張瀚勻 楊秉寰
《凝結時光伴你方長》周庭瑜 黃郁文 白子易
《Montagene》古濬騏 林盈朱 林承霈 廖乙璇
《石虎改造計畫》甘家瑄 黃郁雯 陳書涵
《EugeniX》陳筱媛 楊鈞詒 馬敏絲


指導教授|

分子醫學與生物工程研究所|蕭育源 黃兆祺
生物科技學系|麥如村
應用藝術研究所|賴雯淑

課程助教|羅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