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展覽

私場景 Personal Scene 軟電影 : 超級剪接與資料庫美學 期末放映

私場景 Personal Scene 
軟電影 : 超級剪接與資料庫美學 期末放映.歡迎參與!


// 指導|林欣怡老師
// 課程|軟電影 : 超級剪接與資料庫美學
Soft Cinema : Supercut and Database Aesthetics (2022.09—2023.01)
// 放映時間|2022年12月27日(二)14:20 — 17:20
// 地點|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社一館 R315(不設線上轉播)


“我時常想起這一個影像,這影像只有我一個人看到,並且從未對人談起…在所有影像中,是它使我自喜,使我認出自己。”—Marguerite Duras

超級剪接(supercut)關注一種視角,一種如同賈克大地電影中鋪陳了諸種敘事角落的圖像,一種平行或多重敘事的蒙太奇,一種扁平、離散、跨碼、相互滑移的影像樣式。

超剪已從影像表現的蒙太奇、網路媒體迷因集合逐漸發展為資料庫美學的一種特殊路徑,它不僅是一種觀看影像的編輯方式,也是一種因為編輯方式而形構的思考影像的模型。透過影像的「離散」(discrete)與重組,超剪也揭露了在新媒體的擴張滲透之下,我們的日常生活如何呈現各種數據的離散分佈與感知橫截。

這些思考,將從如莒哈絲所言的只有自己見過、並從中辨識出自己的「私場景」個人資料庫中提取,越過敘事之線的觀看習慣,在超剪中回視影像。


14:20 —15:10
林玟君.鄭南溪.楊馥嘉.彭佳筠.彭家駒.張貽帆.高永翰.劉人愷
15:10 —15:40 QA映後討論
15:40 —16:00 休息

16:00 —16:50
周小詣.黃偉浚.沈昕皜.柯祖皓.游婷雯.洪世霖.黃⻘宇.張家銘
16:50 —17:20 QA映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