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系列》I-IV 」——呂紹文繪本及原畫展

本所 藝術跨域組研究生呂紹文
「《系列》I-IV 」——呂紹文繪本及原畫展

▋展期|2022/11/05 – 12/18
▋地點|江山藝改所(新竹市東區興達街1號)
▋作品討論會|2022/12/03(六) 與談人:黃楚翔
▋免費參觀

▋關於展覽|
「從理論上說,技術系統的數字是無限的。最複雜的(給神祇和天使們使用的)系統是無窮多個符號構成的,每個符號表示一個整數;最簡單的系統只要兩個符號。零為〇,一為一,二為一〇,四為一〇〇……」 ——《約翰‧威爾金斯的語言分析》,Jorge Luis Borges著,黃錦炎譯 這裡可以看到兩種極致,分別指涉著兩個極端屬性的隱喻,後者能直觀地聯想到二進制的電位運算,也就是在許多要表達電腦的、數位的視覺符號裡會看到借用的黑底綠字的10010101001101101,是傾向自然性、物理性、實際的極端。來自這個看起來最簡易、單調的進位法的演算與衍伸卻可以表示我們現在看到的大部分東西。並且在生活與科技上充滿了其應用,甚至和我們的思維邏輯綁在一起,在很多時候令人思考或關注的只有「是/否」、「對/錯」、「好/壞」、「有/無」這種個部全然斷絕如「1/0,0/1」般電流通過與否的模式。反觀另一側精彩的、複雜的、自由的極度,哪怕只是更靠近一點都是我們難以直覺得到共識舉例的畫面或技能。或許是魔法?是神話?是道?是藝術、文學或其他等等學中難以定義的能力?或是那些說不清道不明的潛在的奧秘?


附註提醒|如欲前往展覽,煩請先行確認江山藝改所粉絲專頁公告的每月店休日,以免撲空,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