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2021陽明交大 物聯網科技藝術節 12.15-12.29

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下稱陽明交大)主辦的《 2021陽明交大物聯網科技藝術節》將於12月15日(三)至12月29日(三),在陽明交大浩然圖書館6F(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新成立的「共享空間」登場。

「5G」是近年最熱門的議題,也是即將改變人們生活樣貌的「催化劑」,因此林一平教授執行之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AIoT智慧物聯網平台開發及應用舉辦5G物聯網科技藝術節,希望用示範性的方式,透過藝術創意,在5G的物聯網時代提出一種全新的想像。

本次展覽延續2020年第一屆物聯網科技藝術節的熱潮,並且擴大舉辦,邀請業界具有知名度的三組互動藝術設計團隊「黑川互動媒體藝術」、「有電互動」、「動物信號藝製所」,透過互動設計業界的角度,使其過往的創作導入IoTtalk之應用,使IoTtalk實際與互動設計業界接軌,展出的作品都是無聯網的新嘗試,如黑川互動媒體藝術以其作品《無人機路徑練習》,實作IoTtalk物聯網連結無人機。有電互動則是透過作品《這裡有一個故事 – AR影像紀事》物聯網連結AR聲音應用,透過使用者在GPS上傳自拍影片,述說一個故事,思考5G時代AR的未來應用。動物信號藝製所的作品《浮明》則是物聯網應用燈光裝置,透過物聯網,觀眾可以控制燈光裝置的運動,使其變化交給觀眾決定。

除了三組知名業界團隊展出外,另外三組作品,則是陽明交大的師生共同創作之作品,如今年受邀參加文策院TCCF創意內容大會的作品《手的延伸 偶的傳承》,即是集結陽明交大應用藝術所、與電機學院電機系共同合作完成之作品。也將展出人社院兼任助理教授羅禾淋的個人作品《觀星的理由  精簡版》,透過 IoTtalk物聯網連結雷射手臂之變化。最後則是展出由陽明交大傳播研究所創作的《妮酷》浮空投影系統,透過浮空投影,可以讓虛擬主播跑到現實世界,並且呼應即將到來的「元宇宙」

本次展出六組作品皆是以IoTtalk為平台,分別對應「無人機」、「AR」、「燈光裝置」、「雷射裝置」、「異地共演」、「浮空投影」,以呈現物聯網的多個面向。


2021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物聯網科技藝術節》

  • 展期:2021年12月15日(三)-12月29日(三)
  • 場地: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浩然圖書館6F(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
  • 計畫主持人  林一平終身講座教授
  • 參展創作者  黑川互動媒體藝術、有電互動、動物信號藝製所、陽明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陽明交大傳播研究所、陽明交大電機系、羅禾淋
  • 活動承辦人:吳雪雯 電話:03-513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