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展覽

2021 《藝術家的書:靈魂焠鍊》線上展覽 “Artist’s Books: Soul Making through Book Making” Online Exhibition

《藝術家的書:靈魂焠鍊》線上展覽
“Artist’s Books: Soul Making through Book Making” Online Exhibition

生命就像是帶翅疾飛的書,一旦停止書寫跟翻閱,就失去了作為一本書的意義。

西班牙作家卡洛斯.魯依斯.薩豐(Carlos Ruiz Zafon)的小說《風之影》是如此描寫書:

你看到的每一本書,都是有靈魂的。這個靈魂,不但是作者的靈魂,也是曾經讀過這本書,與它一起生活、一起夢想的人留下來的靈魂。每一本書,每一次換手接受新的目光凝視書中的每一頁,它的靈魂就成長了一次,也茁壯了一次。……那些沒有人記得的書、迷航在時間之河裡的書,永遠都在這裡等待新的有緣人,賦予它新的靈魂。

「藝術家的書」出現於1960至70年代,成為當代一種藝術的類型,它脫離了傳統書籍的世界,跨入藝術創作的範疇。因其概念、類型、形式、內容之差異,理解它的視角也會因其發展時代的脈絡與藝術家的觀點或意圖而更形複雜。

不同的書各有其質地與思想,讀者進出書籍的方式也迥異,當觀者可以參與作品進行延伸性的對話與創造時,讀者與作品之間的互動方式就不再僅止於閱讀或觀看,在這裡,藝術家的意圖仍隱藏於作品中,這時,讀者、藝術家的書與創作者的意圖是一個動態關係,透過理解與詮釋,不斷地給出新的意涵,隨著迴圈盤旋而上的靈魂,正期待著碰撞時剎那間閃出的電光火花!

線上展覽:https://transart.iaa.nycu.edu.tw/2021-藝術家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