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展覽

觸覺映寫.未至記憶:實驗影像期末放映

實驗影像期末放映


// 指導:林欣怡
// 課程:實驗影像.2019.09—2020.01
// 放映時間:
17:30—18:30
江安淇.沈君怡.黃育上.李岱霓.張莉崴.陳玟瑄.張懿
18:30—19:00 QA
19:10—20:00
柯祖皓.黃郁晴.沈昕皜.梁佑謙.劉穎靜.葉家瑜.柯亦馡.張虔惠
20:00—20:30 QA

// 相關連結:實驗電影工作坊 影像紀錄


#觸視覺 #記憶—影像 #無攝影機電影 #35mm #映寫


「『時間—影像』是附身於電影的鬼魂,為了給此鬼魂身體,我們需要現代電影。」德勒茲宣稱。

此宣稱宣告了影像的「物質性」(身體),更進一步透過「時間—影像」,德勒茲拋出了一個重要的命題:「人物在聲光情境中,只是『看』,因此觀眾的問題變成『影像中有什麼可看?』,而不再是『接下來的影像是什麼?』」。

影像中有什麼可看?現在式時態,一種回到觀看自身的觀看。
接下來的影像是什麼?不斷消逝的現在式,將臨的過去式,一種朝向未來的觀看。

「記憶」作為一種「過去時態」的腦內景象,似乎永遠只能透過召喚顯現其不確定性。然是否有一種「未至記憶」的影像?或者說「未來記憶」?並不召喚過去,而是瞄準即將來到的過去?〈觸覺映寫.未至記憶〉的命題實踐,除了透過無攝影機底片影像的工作方法,回應某種影像物質/觸視性,亦試圖調度未臨(虛構)成為一種朝向未來的觀看。與其說〈觸覺映寫.未至記憶〉是「記憶—影像」(image-souvenir)的近身實踐,或許這些將已存35mm底片腐蝕再製、抹除並重新編碼的數位底片影像,更像是企圖把將臨記憶預視顯影的觸身操作,在視覺中閃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