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展覽

// Soft:Doc iv 〈超剪:正/反蒙太奇〉影研會

// Soft:Doc iv 〈超剪:正/反蒙太奇〉影研會

 

// 主持人|林欣怡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副教授
// 導演|阮純詩
// 放映影片|第五電影
// 時間:2023/01/3(二)14:20—17:20
// 地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社一館 R315
// 詳細內容請至活動網頁 https://ics.iaa.nycu.edu.tw/?p=5394
// Soft:Doc iii—超剪:語言之後 影研會 https://ics.iaa.nycu.edu.tw/?p=5318

// 私場景 Personal Scene 放映作品 https://ics.iaa.nycu.edu.tw/?page_id=5476


一位導演作品、一種立論、一場蒙太奇實驗,三線路徑交織影像美學的論辯。

軟紀錄片(Soft:Doc)影研會自2021年11月第一場辦理至今,已邀請凱文李(Kevin B.Lee)、路易斯.韓德森(Louis Henderson)與阮純詩(Nguyen Trinh Thi)三位分別來自美國、英國與越南導演的作品,聚焦錄像論文(video essay)、桌面紀錄片(desktop documentary)及超級剪接(supercut)三種影像技術,交叉討論「自我分析技術、電影生產技術、表演性、拆解影像、觀影姿態」等質性所組構而成的影像辯證樣貌。一方面,Soft:Doc影研會積極回應錄像論文導演費登(Eric S. Faden)所提陳的「媒體筆」(Media Stylo)概念,參與者透過蒙太奇實驗探究此種結合電影、錄像、語音、文本、音樂、聲音、電腦動畫的新影像格式如何運用在學術語言中,如同凱文李所言之「影像研究影像」;另一方面,也強調「媒體筆」如何地映射了新媒體基礎設施的改變,這些改變不僅要求電影理論研究者更批判性地參與電影、錄像或新媒體的影像「書寫」生產,也提醒我們,思考我們呈現的影像與我們如何呈現,同樣重要。

2022影研會以阮純詩導演作品《每天都是七〇年代》(Everyday’s the Seventies, 2018)、《十一個男人》(Eleven Men, 2016)、《第五電影》(Fifth Cinema, 2018)作為影研標靶影片,以「語言之後」及「正/反蒙太奇」兩主題,交叉艾森斯坦、傅柯、班雅明與結構/唯物主義電影等相關論述,進行「超級剪接」、「檔案影像」與「資料庫美學」的影研,亦側面地從德國「截面蒙太奇」(Querschnitt/cross-section montage)與艾森斯坦的辯證蒙太奇(dialectical montage)及「複音/對位蒙太奇」(polyphonic montage)等影像技術中挖掘相應之處,進而質問馬諾維奇所言當「所有的文字都是影像」(The word is an image after all)時,我們該如何重新審視文本聲語之間的交互引述。(林欣怡)


第五電影(Fifth Cinema)
阮純詩|2018 | 00:56:00 | 越南語/英語 | 彩色與黑白 | HD video

《第五電影》改編毛利族導演巴克萊(Barry Barclay)的文本〈慶祝第四電影〉 (Celebrating the Fourth Cinema, 2003),疊合越南語作為影像文幕。全片交織新聞影片、網路材料、民族誌觀察、好萊塢電影片段與導演個人拍攝鏡頭等,沈默地重新拼組殖民主義、圖像、土著原民語戰爭等民族敘事。


導演簡介:

阮純詩是一位獨立電影導演、錄像/媒體藝術家,她同時也是Hanoi DOCLAB的創始人。她的作品模糊了電影與錄像、裝置藝術的界線,探究聲音、圖像與空間之間多樣態的有機關係。作品曾展映於里昂雙年展、福岡亞洲藝術三年展、新加坡雙年展等諸多國際電影節及藝術展。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感官實驗室.跨文化電影研究
協辦單位|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Organizers|Sensory Lab NYCU, Intercultural Cinema Studies NYCU
Co-organizers|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unc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