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台日公共環境指標設計講座

日本GK設計師 帶你看公共指標設計!(上/下回)

▌課程介紹
談到公共指標大家會想到的是什麼?車站出口、交通指示、還是機場航廈的指示?我們生活中存在大量的公共指標系統,而好的指標系統能在關鍵時刻引領正確方向。如何有效的透過指標快速指路、紓解人潮,便是指標系統設計存在的意義。 設研院近年致力於公共環境的設計改造,而幾乎每個公共環境中都涉及了公共指標系統。那麼,好的環境指標應該具備什麼條件、以什麼樣的思維角度進行規劃呢?我們又該如何打造兼具融入環境而凸顯環境特色、提出清晰適切大小的指示與圖像設計? 設研院特別邀請日本龍頭設計集團GK分享公共指標設計思維、設計重點,透過日本環境指標的案例來借鏡、學習,透過課程提升指標設計觀念及美學鑑賞力。 GK 設計集團為目前日本最大的設計公司,事業範圍包含個人消費用品、交通載具、街道家具擴大到公共識別指標系統規劃,執行2020年東京BRT統合設計、2015年新潟市BRT統合設計、以及1988年JR東日本車站的整體指標設計,現在也正規劃桃園機場第三航廈指標設計。 ※適用對象:設計相關科系學生、對指標感興趣者、專業設計師、公部門發包公共環境規劃者

▌課程時間
● 上回:2021-12-08(三)14:00ー16:00 (GMT+8)
● 下回:2021-12-15(三)16:00ー18:00 (GMT+8)

▌課程地點
本課程為視訊線上課程,課程連結將於活動一周前以 E-mail 發送,請留意信件。

▌課程內容
● 上回:「融入環境ー地域性指標」 2021-12-08(三)14:00ー16:00 (GMT+8) GK將透過線上課程帶大家身歷其境地到東京涉谷,觀察在大都市的複雜環境中如何透過指標清楚的引導民眾,接著到沖繩縣竹富島的西表石垣國家公園,體驗如何結合當地特有素材創造融入大自然中的指標。
● 下回:「連結地方ー交通系指標」 2021-12-15(三)16:00ー18:00 (GMT+8) JR東日本路線網有37條路線,其中光是新宿車站的每日平均乘車人次就高達74萬人;如何在人潮壅擠的車站中,找到自己所在地及要前往的方向,若是缺乏良好的指標系統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GK設計針對交通系統指標,以案例分享如何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來理性地找到解決問題的最佳路徑! ※主辦單位保有最終修改、變更、活動解釋等權利,課後不會公開影片到網路,請務必準時參加。


▌GK設計集團 GK Design Group是獨立設計公司業界裡,屬於世界最大規模的公司,全球皆有分社;集團下又依不同領域分別出不同設計公司如「GK工業設計」、「GK設計」、「GK平面設計」、「GK動力」、「GK技術」等。事業範圍自個人消費用品、交通載具、街道家具擴大到公用識別指標系統規劃。曾參與2020年東京BRT統合設計、2015年新潟市BRT統合設計、以及1988年JR東日本車站的整體指標設計。大家來日本,一定都會利用的JR東日本,其標誌系統就是GK Design負責的。

▌講師介紹
● 加藤 完治 Kanji Kato GK Design Group|GK Sekkei Inc. 副社長
● 功能 澄人 Sumito Kohno GK Design Group|GK Sekkei Inc. 都市企劃開發部 總監
● 鎌田 博美 Hiromi Kamada GK Design Group|GK Sekkei Inc. 都市企劃開發部 情報設計室 首席設計師

▌報名連結
https://tdri.surveycake.biz/s/kyl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