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研討會公告 | CID2021 中華民國設計學會研討會 論文徵稿開始

CID2021 中華民國設計學會研討會

CID2021 中華民國設計學會研討會

大會議程

文線上投稿 2021/3/8

截止投稿 2021/4/2

研討會 2021/5/15


(智慧+永續)×設計

設計在台灣生根發展己經超過五十年,隨著社會與科技的發展,設計的應用已從傳統的造物行動,拓展到各種不同層級的應用,包含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前瞻科技的發展與應用,甚至是各種的服務設計,以及產業與社會的創新與發展。設計學會成立至今,至力於設計學術的發展,設計學術研究成果研討會的舉辦,有助於國內設計學術專題研究成果的發表,提升設計學術的水準,並促進設計學術界與產業界的交流,達到互相觀摩與學習的效果,並增進產學互動、理論與實務整合的機會。

隨著社會、經濟與科技的快速發展,設計問題也日趨複雜,除了基本的設計專業外,許多的設計問題須透過跨領域的方式來進行。本次的學術研究成果發表會,特別以「(智慧+永續)×設計」作為會議主軸的討論方向。科技的快速發展,影響了人類的生活,由其是近來非常熱門的人工智慧,對於未來的設計的應用與發展,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人們該如何思考科技對人類生活所造成的影響。另外,隨著社會與經濟的變化,人們開始思考如何永續的發展,對於設計而言,這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在面對科技的快速發展,以及追求永續發展的目標,設計該如何運用人性的智慧在此兩者間找到平衡,亦或者該如何連結此兩者。 設計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設計不只是工具,更是一種策略。本學術研究成果研討會除相關設計領域學術研究成果發表外,將廣邀產業界、學者專家與同好,共同從人文、社會、科技、經濟、環境等多個角度,一起思考如何運用設計力,結合科技並探索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議題。


徵稿主題

・ 設計史(Design History) ・ 設計理論、方法或工具(Design Theory, Method, or Tool)
・ 設計教育(Design Education) ・ 互動設計/使用者研究(Interaction Design/User Research)
・ 設計心理與認知(Psychology and Cognition) ・ 人因設計(Human Factors, Ergonomics)
・ 數位媒體/視覺傳達設計(Digital Media/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 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
・ 設計管理與策略(Design Management and Strategy) ・ 設計與文化(Design and Culture)
・ 設計與社會(Design and Society, ) ・ 設計與科技(Design and Technology)
・ 設計與環境(Design and Environment) ・ 跨領域設計(Cross-Disciplinary Design)
・ 科技藝術 (Art and Technology) ・ 其他設計相關領域(Other Design Areas)


詳細內容與投稿規範請見:

http://cid2021.cgu.edu.tw/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