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

賀!本所 蕭言軒、尤柏勛分別獲得2020南方影展主視覺「佳作」與「人氣獎」!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和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共同指導的南方影展,今年邁入第二十年。影展活動首先以「給十年後的他們」為主題,舉辦〈2020南方影展-主視覺徵件比賽〉。影展二十年來像是一大串綿延的註腳,為社會、電影或一小段的歷史紀錄了片刻。對我們而言,在電影裡那些拼湊、剪輯的時間中渡過的,就是「十年」。而「他們」是新的、舊的、期盼著未來到的觀眾們。歷經一個月的徵件時間,南方影展總共收到了多達140件作品,其中包含全台大專院校學生、平面設計師,甚至吸引亞洲其他地區如中國、澳門的創作作品。繽紛的創作風格如寫實、魔幻、抽象等;多元的媒材運用拼貼、手繪、紀實攝影等手法,在在展示參賽者們詮釋主題的企圖心及對作品的高規格展現。

 

【佳作】
蕭言軒 /《影像成為身體》

〔創作理念〕
「影像成為身體」的視覺佈局,呼應南方影展鼓勵前衛、獨特或爭議之美學視野所創作的影像。影像作為生產者意志延伸的身體,乘載著敘事或局部的自我揭露,再介入他者的身體。2020設計主題關鍵字為「給10年後的他們」,主視覺中的影像作為「某個時間的凝結」,以及畫面中擾動的效果暗示著「延遲」與「變異」,這是搭載著二十屆的過去與現在,時間和影像共生並意向10年後的他們,肉色與膚色的視覺刺激、赤裸地都將成為一種身體感的經驗。
——————

〔創作者介紹〕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碩士生,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設計與商學雙學士。Asia Design Prize金獎得主。現任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青年智庫、英屬維京群島商聖掌有限公司特約平面設計及蕭言軒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

〔評語〕
作品大膽、前衛,藉由材質的表現勾勒出「影像成為身體的」表現概念,更意味著作者對於時間變形成另一種樣貌的理解。


【人氣獎】
尤柏勛 /《凝視時代的光影》

〔創作理念〕
十年,是一個段落的總結,亦是再出發的起始。十年過去,銜接了上個世代所開拓的能量,在這座島嶼上,仍有新的難題需面對,關於新的平權議題、族群共生、環境永續與政治局勢的處遇;唯有透過影像記錄時代的光影,持續對高牆提出發問,所有的孤例將成總體的預言——如果預言皆是一場預演,透過影像,我們還有改變的機會。然後,在這樣的過程中,許一個想像,十年後的他們將如何看見我們?

——————

〔創作者介紹〕
尤柏勛,出身於台南,就讀於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關注地方事務,現致力於以眷村為創作主體的論文書寫。

——————

〔評語〕
作品隱喻平權、族群、環境等社會議題,貫徹了南方影展一向關注社會議題的信念。


官方網站全文新聞稿: http://festival.south.org.tw/news/20208100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