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実 》

2015交大應藝所創作聯展

「実」,是樹上的果實,天上的星星,風的聲音,雨水的氣味,腳底的泥土痕跡,籃子裡的收穫,繭的觸感,以及果核苦苦的味道。在這裡,樹林沒有邊界,天空沒有盡頭,泥土依舊鬆軟潮濕。您可以走得很深,因為只要有樹根的地方,都會是通往星夜的通道。不管是否瞬間迸發或是冷靜蟄伏,您所看到的都是真真切切的結「実」。

本次「実-2015交大應藝所創作聯展」結合了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畢業生製作及三個課程,共計四項學生成果作品展出,參與的課程包括「繪本、漫畫和圖文小說創作」課程、「工業設計(二)」期中成果、通識中心「基本設計進階」課程期中成果。參展的應藝所畢業生共七人 : 工業設計組黃楷峻一位、視覺傳達組彭筱蓉、陳韋翰、王柏元、郭育伸、蘇勻、廖雅慧六位。其中六位同學分別從芬蘭、挪威、東京及京都結束交換生活回台,展出作品橫跨茶具組設計、插畫繪本、平面設計及纖維織品,內容豐富多元。值得一提的是,展覽標題「実」的標準字設計是採用日文漢字形體,希望觀眾可以對此字圖像做出各種自由的想像及闡釋。

畢業生作品展區,包括工業設計組黃楷峻的作品《枯山茶水》,結合了日本「枯山水(Karesannsui)」與「鹿威(Sisiodosi)」兩大庭園意象之茶具創作。視覺傳達組王柏元的數位拼貼動畫作品《神的演化》以三幅分別代表古代-近代-現代的圖畫,呈現宗教在人類歷史中演變的過程。陳韋翰的立體裝置作品《Come in》則以編織及舊衣料為材,透過衣櫃作為展示方式,向內希望藉由作品重新思考與其家人的關係。

郭育伸的微型紙本刊物作品《本末島誌》呈現作者如何接受並試圖從另一角度重新定義自身缺點,也以「本末倒置」為中心發散出其他事件主題,並將其重新視覺化。蘇勻的精細插畫作品《當我走入綠色奇幻世界》試圖透過仔細、安靜的點畫法堆疊來追蹤不可思議的植物世界。廖雅慧的紀錄片作品《城市運轉手》透過一位年屆退休的台中市老計程車司機—「百六叔」來見證並反思著都市繁華變遷的如今與過往。彭筱蓉的插畫繪本作品《安娜與栗子》透過安娜的生活凝縮了作者生命的片段與回憶,透過收藏、 保存甚至再製,試圖束緊束緊生命中那些無法挽留的、細膩的、片段的寶貴時刻。

藝文空間展場2F展出「繪本、漫畫和圖文小說創作與探討」課程期末成果,共展出21位學生的繪本作品,並邀請特聘講師-台灣知名插畫家陳姝里共同參展。本課程結合業界插畫家帶領同學以跨媒體表現的方式來思考圖文創作的各種可能性,並融入實務課程,讓學生了解插畫家業界發展情形,學期末並推薦學生參加義大利波隆納國際兒童書插畫展投件。

展出作品中,黃秋萱的繪本作品《邊境公車》透過簡潔的畫面及文字描繪了邊境公車駛過荒涼風景的一段故事,於是一切都不再令人害怕了。吳思慧的水彩插畫作品《雪地裡的小灰狼》則隱喻人類對自然環境的攻擊沒有止盡,探討具有抽象思維和語言的人們:厭惡狼對牲畜的獵捕行為、害怕被狼攻擊的恐懼、大量破壞狼的棲息地,人類對狼構成的威脅如同對地球的威脅~從不歇手。另有三位外聘老師-許雯婷、作家郭漁、插畫家良根,也將出席展覽的開幕茶會活動,而在展出期間,將邀請業界知名插畫家達姆為作品做講評。

另外,本次應藝所創作聯展也同步於交大圖書館2F大廳展出「工業設計(二)」期中成果、通識中心「基本設計進階」課程期中成果展,邀請您前來,撿拾並品嚐裏頭一顆顆「実」之後,帶回裏頭的種子,讓它生長在您最重要的土壤裡

展覽官網:http://acc.nctu.edu.tw/gallery/1506_shih
導賞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yUcXPHWv66E


本次聯展結合 :

《 2015畢業展 》

《 「繪本、漫畫和圖文小說創作與探討」成果聯展 》

展覽日期:2015/6/11(四)-7/8(三)

展覽地點:國立交通大學圖書館B1藝文空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0:00 - 19:00

     週六至週日 10:00 - 17:00

洽詢電話:(03)513-1233

 

《 「工業設計(二)」期中成果展 》

《 通識中心「基本設計進階」課程期中成果展 》

展覽日期:2015/6/11(四)- 6/30(二)

展覽地點:國立交通大學圖書館二樓大廳

開放時間:週日至週五 08:00 - 22:30

     週六    08:00 - 18:00

 

邀請你在品嚐裏頭一顆顆「実」之後,帶回裏頭的種子,讓它生長在你最重要的土壤裡。


開幕茶會:6/11(四)12:00

茶會地點:交通大學藝文空間

作者導覽:6/11(四)13:30-15:00

 

指導老師:莊明振、林銘煌、鄧建國、陳一平、賴雯淑、謝啟民、詹明旎、許雯婷、郭漁、良根、陳姝里

主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藝文中心、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交大校友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