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燃保溫成果暨藝術展演─《大煙囪開箱!》

藝術樂活 × 智慧創生 × 人文想像

六燃保溫成果暨藝術展演《大煙囪開箱!》
藝術樂活 × 智慧創生 × 人文想像


活動日期:2019年12月06日(五)~ 2020年01月05日(日)

開幕時間:2019年12月7日(六)18:00-19:00

活動地點:大煙囪廠房六棟眷舍 (新竹市東區建美路26-38號)


《大煙囪開箱!》 行動宣言

策展人─賴雯淑(「新竹生博物館:保溫睦鄰駐站計劃」總主持人)

開箱(Unboxing)是近年來非常盛行的一種網路宣傳行動,從產品到職業,從官員到素人,開箱文、開箱攝影或影片,紛紛透過網際網路爭相在社交媒體上秀成果,進行曝光宣傳、介紹或評論。

《大煙囪開箱!》延續unboxing (un-box-ing)的概念,在不同層次和意義上進行開箱行動!在第一個層次上,開箱是將交大六燃團隊自20186月起至今,所執行的「大煙囪廠房基地」 保溫睦鄰駐站計劃與「新竹生博物館」計劃的綜合成果,透過開箱呈現給大眾知曉,內容包括在新竹六燃的「活隱喻,活博物館:新竹生博物館」計劃的精神與大架構下,所執行的六燃文件展、六燃國際互動劇場、六燃成果展暨藝術展演等系列活動。在另一個層次上,《大煙囪開箱!》聚焦在「六燃保溫成果暨藝術展演」上,內容包括14位藝術家的全新、原創作品、回顧階段性已經執行完成的文史調查、智慧科技、蝙蝠保育、社區經營與學校多元教育等成果面向。

就意義面來說,與其說《大煙囪開箱!》是六燃保溫成果的呈現與藝術展演的分享,還不如說是邀請大家一起來反身回看新竹六燃,進行反思、批判的行動──── un-box-ing,希冀它一種打開框框、消除框框的現在進行式!

60公尺,屹立76年的大煙囪,是新竹六燃的精神地標,也是一個獨特的空間,因此,《大煙囪開箱!》不僅是計劃成果的展現,更是一個充滿驚奇與令人意想不到的開箱解密行動!是邀請大家以沉思者與創造者之姿,重新梳理新竹六燃獨特的二戰歷史意義、戰爭工業起源、樓中房眷村聚落文化、霜毛蝙蝠生態,反思這些與高科技著稱的新竹科學園區之關聯所在。透過思想的流動,我們再次認識彼此,看見新竹六燃,建立社區意識與共生關係,分享對新竹曾經是二戰工業城市的看法,更期待為它的未來給出千百種的可能與建言!

《大煙囪開箱!》行動本身就指向了新竹六燃作為一個活隱喻,活博物館的無限可能!它是一個超乎框架、充滿能量的藝術實踐、歷史書寫、保存活化行動!當進入這個活隱喻、活空間時,每一個自由活潑的心靈就會為我們所共同擁有的大煙囪悸動,折射出千萬種雖不可能,但確實存在的想像及真實!在這裡發生的每一個開箱行動,都是保存、豐富、活化新竹六燃最有效的身體實踐與動能生產!也是活隱喻,活博物館的本質與內容!

《大煙囪開箱!》的展演與活動內容有藝術樂活、智慧創生、人文想像三大特色,在一個月的活動期間,也將於大煙囪下舉行戶外演唱會、市集、露天電影、實地導覽、各式工作坊、冬至搓湯圓等活動,非常期待大家來到新竹六燃這個活隱喻空間,體驗大煙囪下所打造出來的,充滿生氣的活博物館氛圍!

 

大煙囪廠房六棟眷舍

 

▍相關連結

【 大煙囪開箱FB活動頁面 】|【 新竹生博物館·官網 】|【 大煙囪下的家FB 】

指導單位:文化部、教育部| 主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國立交通大學|承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保溫團隊暨交大跨領域藝術團隊|參與團隊: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建築研究所、物聯網智慧系統研究中心、電腦視覺研發中心|協辦單位:中原大學城鄉規劃與設計中心